大数跨境

看之前:开心地喝咖啡奶茶;看之后:焦虑地喝咖啡奶茶......

看之前:开心地喝咖啡奶茶;看之后:焦虑地喝咖啡奶茶...... 神突基SYNAPTUSH
2023-06-21
2
导读:是谁一边看推文一边还在喝东西?


在小小的台娱挖呀挖呀挖呀挖,居然挖了一个瓜又来一个瓜.......虽然湾湾的凤梨跟我们无缘了,但还是给我们吃到了各种大瓜小瓜!最近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因为走到哪儿都能听到有人讨论:“黄子佼这是撕烂所有人的伞啊”、“全员恶人的一个瓜”、“黄子佼明显在转移视线”......


事件恶劣,还牵扯到许多艺人,可以说黄子佼这次背水一战的转移视线策略是成功的。尤其是“与S一家同行”这个连续剧,从汪小菲大S离婚、张兰直播酸辣粉、大S具俊烨结婚到最近被曝吸毒,一直没有停下过更新的脚步。这一次,大众也将探索的目光投向了她们究竟有没有吸食毒品上。


尽管是个娱乐新闻,众说纷纭,有追溯明星们过往言论扒一扒看能不能对上号的、有进张兰直播间听她播放《好日子》的,也有去汪小菲微博下方留言的.......但令人欣慰的是大家在拒绝毒品这个话题上态度都十分一致。





咖啡奶茶戒不掉



毕竟从小就接受了禁毒教育的我们,都深知毒品对人体的危害,远离毒品可以说早就刻在我们DNA里了。有网友说自己此生不会吸毒,原因是——新闻里常常看到盲目自信自己可以戒掉,而去尝试吸毒的例子很荒谬。自己连咖啡奶茶都戒不掉,哪来的自信和毅力能戒毒啊!



说到这里,明明知道长期喝咖啡奶茶也有危害,但还是停不下来的本人良心隐隐作痛了起来......毕竟咖啡奶茶又好喝又提神,打工人上班那么累了,喝两口续续命怎么了!说到这里,可能有些人会说:“咖啡可以提神没错,奶茶也提神?借口是不是有点多啊!”


深圳市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进行了一项实验,测评包含喜茶、奈雪の茶、台盖、YO!Tea有茶、COCO都可、一点点、KOI、维星、大卡司、米芝莲十个知名奶茶品牌的珍珠奶茶。令人惊讶的是,10款珍珠奶茶均检出咖啡因,平均含量为258mg/kg!(冷知识:1杯中杯美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才108mg!1罐红牛饮料的咖啡因含量约为50mg)


奶茶含有咖啡因令人惊讶,咖啡就不用说了吧。不,还是想知道咖啡因含量有多少?咖啡沙龙就做了九类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测评,因为不同的豆种和烘培方式对咖啡因的含量都有一定的影响。不出意外,结果显示仍旧是咖啡、奶茶保二争一。

(图源咖啡沙龙)

说了半天耳熟能详的咖啡因,但突然被问到它是什么,相信大家也只能说出它是兴奋剂。没错!咖啡因,化学式为C8H10N4O2,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临床上用于昏迷复苏,同时,咖啡因也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使用的精神药品。

(图源水印)





咖啡因作用



咖啡因可以提神简直是共识了,独立战争时期的美国军队就曾经“人手一杯”,以鼓舞士兵士气、振奋精神,甚至当时许多人评价驱动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不是燃油,而是咖啡因。可见咖啡因对提神之巨大作用了。

现如今含有咖啡因的奶茶、咖啡、茶等饮品因为可以提神,又兼具口感佳口味好的优点,畅销是可以预见的。但是这些饮料的畅销,也意味着带来是否会产生健康隐患的讨论空间。想知道这个答案,就要先知道它是如何让我们的大脑“稍息立正站好”的。


欧阳雁南博士在90年代发现了大脑神经细胞中对咖啡因敏感的钙离子释放通道Ryanodine受体(RyR)RyR 已被发现存在 3 个亚型, 即 RyR1、RyR2 和 RyR3。在哺乳动物的脑中发现了这三种受体的表达,这些受体经咖啡因刺激,可以对神经细胞起到兴奋作用,大量兴奋收缩耦联研究中也使用咖啡因作为RyR的激动剂。

(图源Distribution of ryanodine receptors in the chicken central nervous system.

范娟及其研究组认为,咖啡因的浓度对RyR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咖啡因在毫摩尔级浓度水平时就能激活RyR,当咖啡因浓度较低时, 它可通过提高RyR对DHPR和Ca2+的敏感性而起作用, 使RyR更易激活。当咖啡因浓度较高时, 即使在无钙的条件下, 它也能激活RyR并维持其开放状态。





来讲讲“副作用”



也就是说,咖啡因兴奋大脑的作用是实打实的,确实能起到一定的提神作用。但是咖啡因的提神效果也存在明显的“副作用”。相信大家都有经历过“喝了咖啡睡不着,睡醒了困又想喝咖啡”的循环,这是因为咖啡因也有“赏味期”,一旦过了特定的时间,咖啡因的提神效果就会开始降低,并且引起身体的戒断反应


很多人以为头痛、焦虑、易怒这些明显的不适属于戒断反应,却忽略了最常见的疲劳。2010 年一项对 379 人的研究认为,在最后一次摄入咖啡因后的 16 小时内,我们的身体就会开始出现强烈的戒断反应。


此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耐受人士认为自己对咖啡因似乎并不敏感,喝了没有明显提神,也没有出现明显影响睡眠的情况,是不是可以当普通饮料摄入?打咩!Cerebral Cortex杂志的一项研究中就选取了20名摄入咖啡因后对其睡眠无影响的健康人,进行了脑部结构的扫描对照。

(图源Daily Caffeine Intake Induces Concentration-Dependent Medial Temporal Plasticity in Humans: A Multimodal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实验要求受试者们只服用所给的胶囊,胶囊中含咖啡因或不含咖啡因作为“安慰剂”进行对照。结果显示,摄入咖啡因的受试者大脑灰质体积产生了明显的减少,而戒断咖啡10天后(即实验中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大脑灰质的体积有再生现象,并且在包括储存记忆的海马在内的右颞叶内侧尤为明显。这项实验说明就算不影响睡眠,摄入咖啡因也会悄悄改变大脑结构,长期或许会影响认知及记忆功能

(图源Daily Caffeine Intake Induces Concentration-Dependent Medial Temporal Plasticity in Humans: A Multimodal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除此之外,欧阳雁南博士认为摄入咖啡因过多将导致对RyR的过度刺激造成神经细胞的损伤。“过度刺激RyR会造成神经细胞的过度兴奋并诱发神经细胞死亡。”而神经细胞在成年后不会和普通细胞一样分裂再生。因此,用咖啡因等兴奋剂过度刺激神经细胞会导致不可逆永久性损伤






总结一下,咖啡奶茶提神效果虽好,切忌贪杯!尤其是对咖啡因不耐受而自觉影响睡眠质量的人群,更应该尽量减少摄入的频率和数量。

(👆反面例子!别瞎学!)




 •SYNAPTUSH• 

          神突基官方微信号|神突基SYNAPTUSH

 神突基官方客服号|神突基小突突



参考文献:

[1]https://mp.weixin.qq.com/s/5R_qNjD0iS9ECVMk3zQXBQ

[2]https://mp.weixin.qq.com/s/tYHte_479pkQIizjMjeBvg

[3]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2%96%E5%95%A1%E5%9B%A0/224340

[4] Ouyang, Y, Deerinck, T.J., Walton, P.D., Airey, J.A., Sutko, J.L., and Ellisman, M.H. (1993).  Distribution of ryanodine receptors in the chicken central nervous system.  Brain Res. 620:269 280.

[5]范娟,杨瑾,周鑫,董治龙,王李阳,MengMeng Xu,牟玉莲,Miyuki Nishi,Williams Issacs,安书成,Hiroshi Takeshima,Jianjie Ma,徐学红.Ryanodine受体的功能结构和调节因子[J].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2015,37(01):6-15.

[6]https://www.discovermagazine.com/health/your-guide-to-conquering-the-caffeine-crash

[7]https://academic.oup.com/cercor/article/31/6/3096/6135013?login=false


图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神突基SYNAPTUSH
如果说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就是对外界探索的“时空尽头” ,那么人类对于大脑的研究则是对自身认识的“终极疆域”。
内容 22
粉丝 0
神突基SYNAPTUSH 如果说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就是对外界探索的“时空尽头” ,那么人类对于大脑的研究则是对自身认识的“终极疆域”。
总阅读6
粉丝0
内容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