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据近期《新西兰先驱报》的一篇文章报道,新西兰纯素食主义者的数量似火箭一样迅猛上升。帮助预防疾病、防止环境质量下降、减轻动物在工业化农场遭受的痛苦等都成为了推动素食主义这艘火箭升空的助推燃料。
除此之外,还有以下的八个不同国家的人们,都纷纷放弃肉食,转而向美味素食进军:
- 1 -
西班牙
去年刊登在《卫报》的一篇文章曾指出西班牙素食主义者和纯素食主义者的人数正在上涨。
文章指出:“西班牙人是坚持食肉的顽固分子。但是近些年,西班牙纯素食主义或普通素食主义的餐馆数量已经翻了一番,西班牙人食肉现状有改变的迹象。”

文章中的作者继续解释道:“就像欧洲其他地方一样,在西班牙,人们应该或者起码少吃点儿肉的观念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了。”
- 2 -
英国
高达八分之一的英国成年人正在遵循素食主义或者纯素食主义。

占总人口12%的英国人已经决定放弃食肉,这其中16至24岁的年轻人就占到了20%。这还不是全部,更多的英国人实际上是“弹性素食者”(指偶尔也吃荤的素食者)而且他们还大幅削减肉类消费。
- 3 -
在年轻人的带领下,10%的瑞典人已经被明确界定为素食者或是纯素食者。

根据瑞典动物权利主义(本人学识能力有限,不确定是不是机构)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过去五年里,瑞典的素食者数量增加了4%!
- 4 -
以色列
去年JSpace News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了以色列纯素食人口的增长,据那篇文章发表时估计这个小国家有近30万的素食主义者,占到总人口的4%。

文章作者解释道:“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相比,以色列在饮食中避免食用动物制品的人数更多,这使得以色列成为了全世界素食者的首都。”
- 5 -
印度
如果你觉得印度不值得拥有更多的素食,请再好好想想:去年,印度城市帕利塔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部都是素食者的城市。
革命性变化的背后是耆那教徒(耆那教徒不从事以屠宰为生的职业,也不从事农业。)持续绝食抗议以达到迫使古吉拉特邦(印度西部的邦)宣布宰杀动物为非法行为的目的。

最终绝食抗议取得胜利,古吉拉特邦政府宣布禁止动物宰杀和非法出售肉类和蛋类。
- 6 -
德国是700多万素食者的家园,同时德国对植物型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上涨。
甚至连具有两百年历史的慕尼黑啤酒节,德国每年传统的食肉喝啤酒的节日,都开始转变提供以素食为主的传统美味佳肴。

此外,德国一位雄心勃勃的全素食超市的老板正在设想,由于民众对素食的特殊强烈需求,到2020年时他将增开60家全素食连锁超市。
- 7 -
在2013年加拿大一项食品消费调查结果反映了,自2001年起加拿大肉类产品消费下降了近10%。
虽然肉类整体消费量普遍下降,但其中消费量下降最多的是猪肉,下降了4.5%。

就在上个月,加拿大《赫芬顿邮报》刊文指出加拿大牛奶消费出现了逐渐减少的情况。
事实上,牛奶消费量已下降25%,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美味的植物替代品代替牛奶,比如豆浆。
- 8 -
在美国,私人投资者将数百万美元投入生产素食产品的新兴公司,比如连微软公司巨头比尔盖茨都称赞的Beyond Meat公司。
或者是Hampton Creek Foods(美国一家食品公司),这家公司获得了亚洲首富李嘉诚的2300万元投资。
最近的全球市场调查公司Mintel发现,36%的美国人起码有些时候会购买肉类替代品了。

曾经,纯素食主义者的饮食被认为是十分怪诞的,而如今,素食主义已经成为全球性的时尚。
揭秘素食的20个好处
1,有一颗良好的心脏
水果和蔬菜是全面的抗氧化营养素,可保护心脏及大动脉。再加上,它们不含饱和脂肪或胆固醇。素食者的胆固醇水平低于肉食者14百分点。
2,远离毒素给身体“大扫除”
我们的饮食中95%的农药残留来自于肉类、鱼类和奶类制品(据环保局估计)。特别是鱼类,含有致癌物(多氯联苯,DDT)和重金属(汞,砷,铅,镉),而且这些物质无法通过蒸煮或冷冻消除。肉类和奶类制品中也含有类固醇和激素。
而水果和蔬菜的汁液中含有自然的植物化学物质可以帮助我们排毒。放弃肉类有助于清除体内那些使内脏系统超负荷工作而致病的毒素(环境污染物、农药、防腐剂)。
3,让你更长寿
一项来自Loma Linda University的对素食主义者长达七年的研究显示:素食主义比肉食者大约多活15年的时间。这些研究得到中国健康工程(一项关于大量人口的饮食和健康研究)的进一步证实,他们发现,素食者食用高脂肪和肉制品非常少,患癌症及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较小。
来自于英国的研究也给出了更进一步的证明,对6000个案例进行了12年的追踪调查,其中有5000个肉食者。研究发现,在这段时间里40 %的素食者不太可能死于癌症,有20%很少死于其它疾病。
4,你看上去气色更好,更有“型”
一般来说,素食者比肉食者更有“型”。 素食者饮食比普通肉食者的饮食热量低得多。素食者也不太可能出现和体重相关的器官失调性疾病如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
5,你会变得更“均衡”
蔬菜是纤维的基本来源,它把废物排出人体。肉类不含纤维。在Harvard和 Brigham Women’s Hospital做的一项研究发现:人吃了高纤维食物得病的风险低于42%。保持丰富蔬菜饮食的人,对便秘、痔疮和痉挛性结肠等疾病的发病率往往较低。
6,有益于环境
您可以协助减少废物和空气污染。在美国犹它州的农场,每年饲养250万头猪,所产生的废物比整个洛杉矶市的还多。这只是其中一个农场。
每年,全国的农场,总共要生产20亿吨粪肥,环境保护署(EPA)认为这是排名前10位的污染物之一。这还不包括牛、猪和家禽等释放的甲烷气体(这有助于温室效应);尿液中的氨气;粪肥散发出的有毒气体;农药中的有毒化学物质;农场中为动物加工饲料的机器设备排放出的废气。
7,这是正确的做法
爱因斯坦说:“我们的任务是一定要解放我们自己,这需要扩大我们同情的圈子,包容所有的生灵,拥抱美妙的大自然。没有什么能够比素食更加有益于人类的健康,并增加在地球上生存的机会了。” 你是否知道为了中国人的胃口竟有2200万动物被宰杀吗?实现健康饮食从而没有任何生灵被屠杀,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情感。
8,更地球更节能,
目前,在美国有72%的粮食生产用于饲养动物以供屠宰。获得一磅肉需要15磅的饲料。但是,如果粮食直接供人食用,就有足够的食物来养活整个地球的人类。
9,更节省水和土地,
此外,从最大化的粮食产量观点来看,占用土地来发展畜牧业是低效的。据该土壤和农业用水的记录:一英亩的土地,可以产生50000磅的西红柿,40000磅的马铃薯,30000磅的胡萝卜或者仅仅250磅的牛肉。
10,素食可提高智慧
大戴礼记云:“食肉勇敢而悍,食谷智慧而巧。”这是素食可提高智慧之说,见于我国最早之古代典籍。此说对年轻的智识份子,非常重要。
近代日本国立公众卫生院平山雄博士,以研究学术的眼光,曾发现‘素食者嗜欲淡,肉食者嗜欲浓;素食者神志清,肉食者神志浊;素食者恼力敏捷,肉食者神经迟钝’。他这种发觉与我国古人素食多智之说,不谋而合。

11,素食提高智力。
历史上,孙中山,孙思邈,萧伯纳,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 (大发明家),史怀哲(著名医生,诺贝尔获奖者),毕达歌拉斯(古希腊数学家,哲学家,相信生死轮回),斯蒂文乔布斯(苹果计算机发明者)等智能杰出之士 都偏爱素食或完全素食。
12,素食可以改良性格,
素食带来善良,朴素,安全,坚韧,纯净,简明的人生态度,素食者的生活方式喜欢简单环保(例如自由职业, 丁克家庭等等),欲望倾向淡泊。调查研究发现:素食,肉食者的性格迥异!非洲马赛族人,粗暴好斗,是因为他们以肉类,猪血和脂肪为主食,但温和友善的吉克 犹族人则是以蔬菜为主。
13、减少血管疾病的发生
因植物食品中不含有对心血管构成威胁的有害物质,因此素食可减少血管疾病的发生。最近美国公布的一个研究报告证实,堵塞的冠状动脉,可以通过素食、运动(运动食品)、服药和减少精神压力(压力食品)等综合措施重新通畅,而不需要依赖手术打通;单靠素食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且在以後十年中不发生使心脏病猝发的冠状动脉病:而不能坚持素食者,则出现了冠状病重度再发。
14、远离糖尿病
世界卫生组织预计,2030年糖尿病将成为第七大主要死亡原因。幸运的是,根据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乙型糖尿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只要你吃得正确,就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远离糖尿病。2007年的一项大型研究中,研究人员18年间跟踪调查了超过16万名女性,发现那些每天吃2至3份全谷物的人比很少吃全谷物的人患乙型糖尿病的几率降低了30%。
15、控制高血压
很多研究,包括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些研究均表明,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血压。大约三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患有高血压,这意味着他们有很大的风险患心脏病和中风——美国两大主要死亡原因。
16、让你思维敏捷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有一些特别的食物对大脑十分有利;甚至有研究指出,这些食物有助于远离心理疾病和老年痴呆症。
谷类及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麸酸、维生素B,供给大脑细胞所必需的养分,而肉类相比之下这些方面的含量就比较微量了,所以素食使人更能获得健全敏捷的脑力。
17、减少癌症发病率
素食可以减少癌症发病率.尤其是直肠癌,结肠癌:这是因素食中含有大量纤维素,能刺激肠蠕动加快,利於通便,使粪便中有害物质及时排出,降低了有害物质对肠壁的损害。据美国有关资料,素食者比肉食者癌症发病率低百分二十至四十。果蔬菜对于所有肠胃系统的癌症和所有与吸烟有关的癌症有预防作用。这些癌症涉及的器官包括肺、结肠、胃、口腔、咽喉、食道、膀胱。最近的研究还发现,番茄红素可以预防前列腺炎,而麦麸一类的富含纤维素的谷物能够降低患癌风险。
18、可减轻肾脏负荷
原则上,吃素泛指不吃动物性蛋白质。由于不吃肉,因此可降低并调节体内胆固醇,且不至因吃肉类而摄进过高的尿酸,提高肾衰竭及肾结石的发生率。此外,人类体质偏碱性,肉吃太多易使体质变酸性,而增加患病的机会,吃素有助于体质的酸碱中和。素食对肾功能不健全的肾脏病患者来讲,能起到让肾脏[休息]的作用:肾脏病患者改为素食,外加乳制品的摄入,既可减轻肾脏负担,又不减少蛋白质(蛋白质食品)的摄入量,实为一举两得。
19,降低胆固醇含量。
素食血液中所含的胆固醇永远比肉食者更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则往往会造成血管阻塞,成为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的主因。
20
人能使六畜动物死里逃生,给予它们一条自然生活的生路,它们的内心将会充满最大的感激,它就会为放它的人发出善意的磁场,此人就会因此而化解灾运,甚至有好运好事发生。
放生不仅是给动物死里逃生的机会,在冥冥中也为自己本身安排了一条“绝处逢生”之路。在积善种福方面来说,其无形的功果更是不可估量的,
而素食,是另一种放生!

开传统之智 启本草之慧
扫描二维码关注乐菩本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