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尼泰趣闻丨吃得太咸担心健康?来勺辣椒吧朋友~

尼泰趣闻丨吃得太咸担心健康?来勺辣椒吧朋友~ 尼泰集成灶
2018-02-27
1


  嗜辣星人欢呼吧!新的研究表明:辣不再只是上面这些让人流口水的美食符号,它还能降低你对盐的需求、代表着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啥?那要从古代贵州说起——

 

  古代贵州不产盐,附近的四川重庆虽然产盐,但交通不便也很难运入。盐在贵州也就成了奢侈品。辣椒传入贵州之后,起初是作为观赏植物,后来人们发现它作为调料可以大大增加食物的风味,辣椒也就在贵州流行起来。

 

  再后来,人们发现它可以降低盐的需求,就有了以辣代盐的说法。


 

  虽然日常生活中以调味品的身份出现,其实盐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但是盐对于现代人来说太过便宜易得了,以至于吃盐再也用不着考虑经济因素。于是,过多的盐就成了巨大的健康负担——过多的盐会导致高血压,对于心血管健康也有不利影响。

 

  “少盐成了健康饮食的共识。但是,盐的直接影响是咸味,减少了盐,食物的味道也就不够了。所谓的限盐勺之类的机械式减盐实质上是以牺牲口味为代价的——在大多数人不能降低对咸味的需求时,这种强行减盐的方式并没有多大意义。

 

  在食品行业,追求的是降盐不降味。也就是说,减少盐(或者钠)的摄入,但不能相应地降低食物的风味。用辣来增加咸味的强度,从而降低对盐的需求,就是其中之一。过去的人是因为盐太贵而不得已以辣代盐,现在则成了健康饮食的方案。


 

  为什么辣可以代盐呢?201712月,第三军医大学等单位在《高血压》(Hypertension)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对此作了较为完善的探索。

 

  他们首先作了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对象共有606人,按照对咸味的偏好程度分为三组。统计发现,对咸味偏好程度高的组,对于咸味的敏感程度就更低。总体而言,他们需要更高的盐浓度才能感知到咸味,觉得太咸的盐浓度也会更高。对咸味的喜好程度,跟盐的摄入量和血压正相关。在剔除了统计到的混杂因素影响之后,对咸味偏好程度最高的那组比最低的那组平均每天多摄入1.8克盐,而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高出54.4毫米汞柱。




  有趣的是,对咸味的偏好与对辣味的偏好负相关。在以对辣味的偏好程度为自变量的统计分析中,剔除了混杂因素影响之后,最喜欢辣味的组比最不喜欢的组每天少摄入2.5克盐,相应的收缩压和舒张压要低6.64毫米汞柱。

这项研究能够发表在《高血压》上,当然不只有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根据其他文献,研究者猜测辣椒素通过改变咸味信号的神经过程来降低对盐的需求

 

  此前有研究显示,眶额皮质(orbitofrontal cortex,缩写 OFC)与味觉的体验与享受有关。研究者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技术观察150mM200mM氯化钠刺激下的脑岛和OFC,确认摄入高盐和喜好高盐伴随着这些脑部区域的代谢活性增强。然后,研究者扫描了“150 mM氯化钠+0.5uM辣椒素刺激下的这些区域,发现其导致的代谢活性比200mM氯化钠刺激的代谢活性还要强。而且,辣椒素激活的脑部区域,与盐激活的脑部区域是重合的。这就说明,辣椒素通过激活大脑感受咸味的区域,改变了感知到的咸味强度。吃辣可以骗过大脑,让大脑以为已经够咸了。

 


  需要注意的是,以辣代盐是说,在达到相同咸度的目标下,可以用辣来降低盐的使用。而现代的餐饮业为了吸引消费者,经常是辣、咸、油、香都非常重。这种操作相当于调高了咸度的目标——也就是说,辣是在更高的咸度目标下代盐,实际吃下的盐还是很多。人的味觉有自适应性,习惯了高咸度,就会想吃更高的咸度。以辣代盐对减盐固然有帮助,但这种帮助是有限的——如果迁就于餐馆的重口味,那么加辣所减去的那一点点盐,就会被不断增长的重口需求所淹没了。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尼泰集成灶
nita尼泰,油烟机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高新技术企业,nita尼泰以生活为哲理,以高尚为品质,将专业化的厨卫电器带入中国每一户家庭。
内容 0
粉丝 0
尼泰集成灶 nita尼泰,油烟机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高新技术企业,nita尼泰以生活为哲理,以高尚为品质,将专业化的厨卫电器带入中国每一户家庭。
总阅读0
粉丝0
内容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