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4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除了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外,对预防乳腺癌也有积极作用,可显著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南京有乳腺防治专家也指出,乳腺癌具体发病诱因不明,而通过饮食来进行预防是可行的,坚持地中海饮食是可以预防乳腺癌的。
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现也用“地中海式饮食”代指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

地中海饮食主要由植物性食物组成,例如蔬菜、豆类、水果、坚果、种子、橄榄、大量的特级初榨橄榄油、鱼以及适量红酒,它还包括少量消费加工过的食品,例如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糖果、巧克力和红肉。
“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并且十分安全,它还可以预防乳腺癌。”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诊治中心主任张亚男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是高了,但是许多疾病的发病率却呈现上升的趋势,其中就有乳腺癌。乳腺癌对于女性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应该做好乳腺癌的预防,保护女性的身体健康。而通过饮食来进行预防是常用的方法。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专家指出,女性如果食用高脂肪、低纤维素食物,就会容易患上乳腺癌。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脂肪摄入量与体内雌激素水平有关。从高脂肪饮食改为低脂肪饮食后,几周内细胞质内的雌激素受体水平就会下降。还有一些研究表明,低脂肪饮食和避免肥胖可以延长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
张亚男主任还指出,要预防乳腺癌,平时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多食用纤维性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和豆,建议每天至少食用30克纤维。平时吃些全麦面包、胡萝卜、南瓜,各种纤维均有助于将体内过多的雌激素排出,从而阻止激素刺激乳房组织,并引起不适。此外,避免饮酒过多、少喝咖啡。酒精会升高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而雌激素水平过高则会导致乳房肿块。

预防乳腺癌除了改变饮食习惯外,坚持运动也是预防手段之一。国外一项研究表明,女性如果每周1.25—2.5小时的快走,也可降低18%患乳腺癌的风险,每周快走10个小时可以降低更多。最好是每周5天以上坚持每天45—60分钟的有意识锻炼。张亚男主任指出,预防乳腺癌,要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除了高脂肪、低纤维素膳食、体重指数增高能够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外,专家表示,乳腺癌的发生也与遗传因素有关,如果家族中的女性有第一级直系亲属是乳腺癌患者,则其患乳腺癌的风险性是平常人群的2—3倍。另外,初产年龄的延迟或无生育史者、无哺乳者;滥用雌激素,如绝经后或更年期长时间补充雌激素可能增大患乳腺癌的风险性;精神创伤、家庭不幸、性格孤僻、抑郁、暴躁等不良心理均与乳腺癌发病有关。
总的来说,在日常行为中,可通过健康的饮食行为和运动习惯达到预防乳腺癌的作用。避免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的美容产品及药品,少食用雌激素喂养的鸡及牛肉等。改变饮食习惯,低脂饮食少吃高脂肪及补品,多吃蔬菜和水果。每月自行乳房自检和定期到乳腺专科门诊复查,及早发现乳腺癌的踪影。
(转载自:南京晨报)


